• 晶科电子冲刺新三板(图)

    来源:郑州明鑫照明商行 更新日期:2021/12/27 10:39:44

    调试模式:《晶科电子冲刺新三板(图)》

    晶科电子计划借助挂牌新三板,快速扩大产业规模。 资料图片

      “广东广晟入主国星光电、佛山照明”、“广东省重点LED行业上市企业中七成涉及并购”……对于新兴光源LED行业来说,2014年是普及年,今年则迎来并购年,“禁白”的政策利好,让LED在照明替换光源的浪潮中得到迅速普及。

      凭借自主研发掌握晶片级倒装焊技术而奠定江湖地位的晶科电子,如今也计划借助挂牌新三板,快速扩大产业规模以跃身行业领头地位。“这个行业中必须排名前几才能实现规模效应”,国家“千人计划”专家、晶科总裁肖国伟如是说。

      南方日报见习记者 江珊

      五年内核心产品三次迭代

      权威研究报告显示,2014年,LED产业上游外延芯片规模达到131亿元,同比增长36%;中游封装规模达到536亿元,同比增长27%;下游应用规模达到2795亿元,其中通用照明行业产值同比大幅增长约64%,全球深入实施“白炽灯禁限令”,LED照明产品正好填补空缺。

      通用照明市场全面爆发,晶科没有缺席,“目前国内很多上规模的LED路灯和隧道灯厂都在使用我们的产品,从2010年至今,核心产品已三次迭代”。肖国伟自信地说:“晶科在大功率和超大功率市场上将能够和国际性品牌大厂并驾齐驱。”

      晶科与南沙区以合同能源管理模式签订的LED路灯改造合作项目,项目在LED路灯中加入物联网智能路灯控制系统,可以实现远程开关灯、调光、电费数据统计、故障报警等功能,节能率达58%以上。未来的路灯将通过可见光无线通信技术(LiFi),利用灯泡发出的光传输数据,解决公共场所无线数据传输。

      晶科在整个产业链中属于中下游企业,是珠三角唯一一家大功率、高亮度、高稳定性蓝光LED芯片制造企业。过去三年,其带动整个珠三角LED下游企业大规模替换高端LED进口芯片,同时在国际市场上突破日本日亚等老牌LED企业,成为TCL、LG、飞利浦Lumileds的芯片供应商。目前,晶科在国内外拥20多项发明专利,并以每年保持约8项发明专利申请的速度进行持续的技术创新。

      晶科研发主管万垂铭表示:“LED行业必须至少要有两三年的技术储备才能立于不败之地。现在市场上火的EMC(光源产品)、COB(光源产品)、高色域背光的技术应用,晶科几年前就已经在钻研并且掌握了。”

      据其介绍,晶科目前拥有约70人的研发团队,其中博士、硕士学位的超过20人。2013年芯片和光组件实现批量生产以来,每年的研发投入约占销售额10%。

      呼应“技术+资本”潮

      据省科技厅统计,2014年全省LED产业规模大约有4000多家。其中,上市公司25家,占全国LED上市公司总数的60%,总市值近1000亿元。

      不过,业内认为4000家显然太多。广东LED产业虽然盘子大,但行业整体仍处于散乱状态。去年涉及并购的上市企业有茂硕电源、雷曼光电、聚飞光电、鸿利光电、三安光电、德豪润达等13家,占LED上市企业总数近六成。今年9月,广东国资委独资的广东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以26.21亿元代价接手佛山照明约13.5%股权,成为后者最大股东,而在去年9月,广晟通过直接或间接方式,斥资约10.5亿元合计持有另一家广东LED巨头国星光电20.07%的股权,

      在这一大背景下,“技术+资本”是晶科未来发展的必然之路,晶科亦启动登陆新三板的计划,但暂未透露挂牌进度表。据了解,晶科2014年的总产值为2.5亿元,今年预估可达4亿元,这与封装行业三甲的年销售额尚有一段距离。据上市公司业绩公告显示,广东木林森、佛山国星光电、广州鸿利的2014年总销售额分别为40亿元、15亿元、10亿元。

      自2009年起,晶科开始在广州南沙建设大功率LED外延、芯片及模组制造、LED光组件产品生产线,形成规模化的LED中上游产业链,计划可实现年产值20亿—25亿元。

      市场驱动下,“强强联合”是LED行业自主的发展趋势,广东以国资公司作推手加速行业洗牌,也为实施照明标准化战略,抢占全球LED价值链的制高点减少了不小的阻力。兼任广东标准光组件专家成员的肖国伟称,“标准光组件可以推进行业良性发展,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又能有效降低产品库存,降低价格,提升产品的竞争力”。

      实施产业标准化战略

      “标准化光组件项目四年前广东就启动了,但LED行业技术快速更迭,远超过了委员会当初的设想,标准难以跟上市场是一个发展瓶颈。但是这是一个争夺国际标准化制高点的事情,所以需要集中更多的力量去做。”肖国伟提到,国际上已有九大照明巨头企业联合组建的ZHAGA联盟。

      据其介绍,我国已有超过200家企业加入该联盟,并按照ZHAGA标准进行生产线改造和开模。ZHAGA的每一项标准都有可能隐含着专利技术,如国际照明巨头利用其专利垄断优势发力,国内LED照明产业的优势或将不在。

      基于广东在LED标准建设尤其是LED标杆体系方面的创新性实践,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已正式批准广东为国家LED标准化综合试验区。广东省LED照明产业标准路线图与规划总负责人徐晨此前介绍,广东已累计发布33项标准光组件详细规范,获得专利授权31项,“蚂标”贴标产品实现销售额超过6亿元。通过标准光组件认定的企业有10家,晶科作为最早一批参与标准规范制定者。

      “蚂标”推行两年以来,肖国伟也切身感受到了标准化的好处,他说,“这些光组件产品推出之后,晶科的一些光源产品已经被一些国际大厂认证和认可了,并从2013年开始达成国际大厂的采购合作。对晶科来说,这无疑是一大好事。”

      回首自己带领晶科团队创业十年,肖国伟认为最大挑战是2008年金融海啸之后,工厂和研发机构由香港迁至广州南沙。

      当时,搬迁工程最大的“阻力”来自于晶科的灵魂——研发团队。由繁华都市搬到彼时还是荒地的南沙,谁的心里都有些打鼓。出乎肖国伟意料之外的是,彼时的无奈却成为今日最大的欣慰,“许多当年的香港员工现在都适应了南沙的工作环境,都认为两地的结合才是香港高端制造业的发展出路”。

      现在,为筹备新三板挂牌,肖国伟近来的行程忙碌不已,但他的脸上毫无倦容且目光笃定,“和我们竞争的都是国际化对手,他们的产值现在是我们的几十倍,晶科的未来是进一步扩大规模,位列全球行业的前几名”。

    上一个:如何选择太阳能路灯控制器(江苏扬州路灯厂家

    下一个:没有了!

    手机:15938717230
    电话:13223076572
    网址:www.mingxinzhaoming.com
    地址:郑州市郑汴路东建材灯饰广场D区115号
    版权所有:郑州明鑫照明商行

    河南 郑州 开封 洛阳 平顶山 安阳 鹤壁 新乡 焦作市 濮阳 许昌 漯河 三门峡 南阳 商丘 信阳 周口 驻马店